close

《平均的迷思》影片有感:沒有人是平均的

前幾天朋友分享了一段影片《平均的迷思》,談有關翻轉現代教育體制的創新思維,讓家有學齡兒的我看了很有感。

主講者陶德.羅斯(L.Todd Rose),目前任職於哈佛大學教育學院,負責主導有關心理學、腦神經科學和教育領域的研究。他在13歲被診斷出有過動症,在成長的過程備受排擠,18歲時他從高中輟學,卻在16年後成為國際頂尖學府研究所的項目主任,他用自身的經歷當作案例,倡導多元適性學習,讓教育得以更個人化與客製化,幫助孩子發掘潛能、培養才能,進而提高個人機會。

陶德.羅斯更創辦了非營利組織 CIOThe Center for Individual Opportunity),CIO的中心思想是「超越平均」,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應該在崇尚標準化的教育體制中,被掩蓋了珍貴天賦,甚至因「與眾不同」而備受誤解。我們習以為常的「平均值」思維, 所有衡量成就的方式嚴重低估了每個人的複雜面向,也忽略了個體的特質。

在《平均的迷思》影片一開始他舉了美國空軍戰鬥機的例子,鮮明地點出平均化的謬誤。

早期美國空軍發現,他們擁有優秀的飛行員和性能優異的戰鬥機,但是飛行員的操控表現卻一直不如理想。透過科學數據驗證,發現戰鬥機的機艙是採用平均體型的標準化設計,而4000名飛行員中,竟沒有一個吻合所謂的「平均體型」,關鍵在每個飛行員的體型各有特長,根本沒有一個適合坐進依平均體型設計的座艙內。因此他們捨棄了傳統依平均化原則製造的座艙,改採可以滿足所有飛行員體型的彈性設計,終於讓飛行員們擁有更好的操控表現,成就了多樣且大量的人才。

套用在教育體制上,在過去的150年裡,我們用群體的平均數去衡量個人的潛力和表現,並用來當作設計機構的標準。但事實上, 平均值根本不存在現實生活裡。從科學和數學的角度來看,平均值最多只能代表一小部分人,很少能呈現個人的狀況,平均的謬誤在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神經科學,心理學和教育等多個領域逐漸被證實,平均化的設計只是讓大家被困在如同餅乾模子的系統裡,不被視為獨立的個人,逐漸在大規模的平均系統中迷失。

於是不適應平均化價值的人,很容易產生以下兩種情況:

  1. 獨特的天賦變成一種負擔,因為環境無法激發他們,讓他們覺得無聊而脫離體制(中輟),因而社會流失了可貴的人才(天才)
  2. 拚了命想融入社會平均值的標準 ,反而讓他們無暇發展自身的優點、培育志向,因此埋沒了真正的才能,讓自己變成平庸一族

現行教育制度已過時,適性教育是終極準則

現行的教育其實是建立在工業社會的基礎上,早在工業革命時代,為了達到大量標準化的工作目標、為經濟生產標準化的工人,所以教育界在教學和測試時,建立了一套在時間內能滿足需求的系統化設計,以學生的平均表現,來規劃教材或學習環境,並以平均值來評估個人表現,忽略了每個學生的學習取向不盡相同,也忽視每個學生的獨特本質。

如今隨著時代演進,社會一直在改變,人們面臨的挑戰愈來愈複雜,經濟的發展需要比以往更多樣的人才,工業時代大規模的平均系統如今已經顯得過時和不足了。現代科學證明,人們以獨特的方式行為,學習和發展他們的才能,呈現的樣貌更加多元,如果忽視這個事實將使我們難以培養個人潛力,造成社會人才浪費。現在的目標是發展個人,組平均值將不再起作用。

當前最需要的就是跳脫傳統教育框架,不要再被根深蒂固的平均值標準給綁架,不要再讓學術GPA、人格測試和年度績效評估這些基於平均值做為標準的設計,無情地判斷個人的價值,不要再用「平均」來看待或解釋各種現象或行為,甚至對他人做化約、歸類或判斷的依據

教育體制要能徹底改變,關鍵就在必須超越平均水平,將焦點轉移到了解、發揮和培養個人潛力上,多思考個人特質的獨特性、差異性及背景情境引發的多面向影響,以適性教育做為終極準則,設計更有效的學習環境,確定更好的個體成果預測指標,並建立更多成功的途徑,從而大幅擴大個人機會的關鍵。

慎選個性化學習平台,幫助孩子激發天賦

CIO推廣的超越平均計劃以新科學的見解為基礎,推崇個性原則,揭示人們真正的獨特性,促進教育系統採用個性化學習做為指標。提供的解決方案有很多,其中最引我注意的就是個性化學習網絡平台,他們呼籲社會應該要建立能夠理解個別學習者的教育體系,滿足每個孩子的需求,提供他們所需要能開發全部潛能的教育系統。

學校的教育是用一套固定的課綱放諸全部的學生身上,但孩子是獨一無二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適用或適應固定的教材課綱標準。還好我們身處於科技發達的時代,網路的無遠弗屆彌補了許多體制上的不足。

早在夢夢低年級的階段,我就關注許多開放的教育平台,例如均一、學習吧,它們提供多元的影片與課程,讓孩子在家就能透過線上自主學習,方便家長取得各種教學資源,協助孩子解決課業問題。

除了這些平台,在今年讓夢夢體驗到翻轉教育的好,當然不能漏掉tutorJr線上英語學習平台,tutorJr線上英語學習平台根據個人的需求適性地進行課程安排,沒有制式的學習起點,尊重每個人的獨一無二,真正體現幫助孩子發掘潛能、培養個人才能,為他們的未來奠定及開拓更好的機會基礎,上20年來,已經幫助了全球超過5億個使用者達到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學習目標。

tutorJrDCGS系統「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根據孩子的偏好興趣、語言能力、需求傾向,設定想要學習的課程主題、時間及地點,量身訂製個人專屬的學習進度,突破以往由教師主導的學習模式,將學習主控權交回學生身上,以個人興趣為基石,沒有制式的版本教材排程,讓孩子更專注在自己喜歡的話題上,學習於無形,激發孩子的天賦,持續他學習的動力,貼切達到CIO的理想目標。

呼應陶德.羅斯在顛簸的前半生所堅持的理念,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學習能力沒有標準可循,只有個別差異,不要讓孩子困在一體適用的學校系統裡受挫,孩子的聰明才智,不該變成陳舊學校體系的受害者,大環境我們無法改變,但是其實我們能做的還很多,幫孩子選擇好的學習平台,讓他的天賦得以激發,從中獲得成就感,給他昂首前行的力量,就是給孩子這輩子最寶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