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png

今年暑假一開始,由於已經打定主意不參加安親班或營隊,夢夢邀請我陪她一起擬定暑假自主學習計畫,她知道寶貴的時間不能隨便浪費,所以很謹慎地進行安排,在我們討論完後還用電腦打成計畫表,以每日完成項目後就填入的方式,方便自己日後檢視達成率。

我們在計劃表中訂了一些目標方向,除了暑假作業、常態才藝課(英語、鋼琴、游泳)之外,主要規劃幾個大項,包含短期才藝、閱讀、習字、運動、旅遊、睡眠、家事等項目。

為了鼓勵她,我還訂了獎勵方案,只要能夠達成每個項目,就可以累積積分,最後可以每月結算的方式將積分兌換成零用錢。

這是獎勵方案的內容,不過領的零用錢要先扣除MOD的卡通199費用。

5-2.png

類似的學習計畫表其實從她小學就開始進行,低年級時是由我幫她規畫進度,到三年級開始就讓她試著自行規劃,到今年她已經非常得心應手了。

我一直鼓勵她持續閱讀,所以這個暑假蠻重的比例是放在閱讀上。她自己排定的閱讀目標分為科學類、語文類及綜合知識類,閱讀的順序及進度也是由她自己安排。

IMG_0933.jpg

IMG_0934.jpg

IMG_0937.jpg

IMG_0941.jpg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習字,因為我很重視寫字的筆順,也鼓勵她多認識一些生字和造詞,所以她自己提議以抄寫字典的方式進行。

夢夢給自己的預設目標是在暑假期間認識超過500個新的生字及造詞。

IMG_0936.jpg

轉眼間,暑假即將進入尾聲,這天晚上我跟夢夢一起檢視暑假自主學習計畫表填寫的狀況,

IMG_0926.jpg

發現七月份扣除一次兩天一夜的家族旅行及八天的江蘇參訪行程後,其他天數的執行達成率接近八成,整體完成度算高。(請忽略各種彩色螢光筆的痕跡,這是夢夢結算時做記號用的)

IMG_0929.jpg

所以在結算時,夢夢非常開心領了破紀錄的零用錢金額,後來出去逛街時,還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喜歡的零錢包(媽咪還是有贊助一些啦XD)。

IMG_0925.jpg

但是八月份開始,暑假自主學習計畫表的登記狀況,執行達成率竟不到四成,讓我們感到相當吃驚。

IMG_0931.jpg

印象中,夢夢的認真程度並沒有絲毫減少,反而因為七月份零用錢結算創新高的鼓勵,讓她更有動力去努力完成每個項目。

我們一起檢討八月跟七月的差別,發現最主要的原因是,八月份第二週開始,每週一到週五早上7:50-中午12:00,夢夢得到學校參加直笛團的團練,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

今年直笛開始為六年級的全國大賽做準備,練團的教室也正式移到比賽準備教室。(照片是團練前一天,大人小孩協力幫忙搬教室)

20170806,搬進比賽團專用練習_170817_0004.jpg

除了每天加緊練習,社團還參加了聯合公演及電視節目錄影表演,行程滿檔非常辛苦,但孩子的收獲也滿滿,

小夢生活點滴_170817_0171.jpg

小夢生活點滴_170817_0217.jpg

 除了社團練習,夢夢每週有常態才藝課時間:每週一、週三傍晚5:00-晚上7:00的英語課、每週二晚上8:00-9:00的游泳課、每週五晚上8:00-9:00的鋼琴課,

(練習鋼琴的夢夢及亂入的小愛)

IMG_5852.jpg

扣除通勤往返加上吃飯休息,夢夢的時間被切割的很零碎。其中通勤往返真的是好辛苦,在烈日下載著夢夢跑來跑去,媽媽流汗流到都瘦了!XD算意外的收穫嗎?

5-11.png

找出關鍵因素後,我們一致同意上述的行程是無法改變的,但距離暑假結束還有一些時間,能怎麼樣補強調整才能達成原定目標呢?

夢夢首先提議要減少休息時間,之前她在每項作業完成時(大約20-30分鐘),會給自己放鬆個10-20分鐘,她覺得這樣太浪費時間了,所以決定以後以每50分鐘為單位,每達到時間後再休息10-15分鐘。

我則是建議她善用零碎時間,例如洗完澡後,把頭髮包起來等頭髮乾的時間,拿來練琴、練直笛。

至於運動(最近她很愛跳舞)可穿插安排在兩種靜態的作業之間,當作一種休息。

充足的睡眠我堅持不能犧牲,這部分就沒有商量的空間了。

有了結論後,夢夢比較安心地去睡了,換成媽媽睡不著覺,開始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上次給夢夢試上了tutorJr的體驗課程,跟顧問Mandy相談甚歡。當時她有提到線上學習平台的就是時間的自主,tutorJr更有24小時365天不打烊的優勢,可以根據個人需求時間排課,這點確實很吸引我。

原本想等有空再慢慢來研究其他家線上英語平台跟tutorJr的優缺點比較,看來我得加緊腳步了。

找Google大神搜尋網友的經驗談,才輸入關鍵字按下搜尋按鍵,就跳出一大堆網友發表的文章,沒想到竟然有那麼多人體驗過線上英語平台的學習方式,甚至還有人詳細地做出各家比較表,包含上課方式、師資、甚至價錢都詳列在上,看得我嘖嘖稱奇,真是替我省了不少工。

比較有用的我列在下方,提供友善連結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感想] 多家線上英語家教推薦 評價 比較 Hitutor / Engoo / Tutor ABC / MySkylines / 易森語言 / English Bell / Fun Tutor

進修!各家限上英文家教比較~超詳盡!

【評價&推薦】英文線上教學大比較

多家線上英語教學比較&網友評價整理│TutorABC/Etalking/Tutor4U/Engoo/Hitutor/巨匠/EF

2017 線上英文家教總體驗 | 多家線上英文家教總比較 TutorABC / Engoo

在花了不少時間看完網友的文章後,真的心懷感激,有幸生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從網路上就可以獲得豐富的資訊,減少許多踩到地雷的機會。

不過我也知道儘管網路上網友的解說在詳盡,也比不上親身的體驗,拜這些文章所賜,我對想讓夢夢體驗的平台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再來就是安排時間進行囉~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