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3407070814.jpg

夢夢今年升五年級,即將進入高年級階段,有兩個能力是我認為非常重要,需要長時間持續養成。第一是培養獨立自主,第二是維持學習熱情。

由於夢夢在8歲以前是獨生女,又是孫姪輩裡面排行最大的,可以說是在極盡呵護的情況下長大,小時候因為過度保護、鮮少出門的她,活動範圍很侷限,因此個性非常害羞,在上幼稚園之前,完全無法跟陌生人共處一室。

隨著年紀慢慢長大,夢夢的個性逐漸變得開朗,我開始計劃性培養她的獨立自主能力。

首先我想要磨練她的意志,希望她變得堅強一些,所以選擇讓她參加游泳教室,因為游泳這個運動完全只能靠自己,為了朝目標前進,就必須不斷自我挑戰,是培養她獨立的好方法。學了將近3年多以後,從怕水到現在可以享受游泳的樂趣,並從中獲得自信,還改善了她鼻子過敏的現象,真是一舉數得。

IMG_0337.jpg

在她升四年級的暑假,我開始讓她練習自己出門購物,走路到五分鐘路程的美廉社買食物、或是請她先幫忙全家人點早餐、打電話訂購,然後量好時間去早餐店取回。這個過程都讓她自己思考規劃順序進行,媽咪只在旁邊觀察和適時提醒。

IMG_3361.jpg

一開始要她單獨出門她很緊張,我提醒她注意路況、小心過馬路,以及注意靠近的陌生人、隨時提高警覺,並鼓勵她觀察沿路景色,看看跟媽咪出門時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當她踏出去門口那一刻,其實我也很擔心,畢竟現在的社會不比當年,太多不可預知的狀況可能發生。所以在訓練夢夢的同時,也在訓練媽媽的心臟呢!

嘗試幾次之後,夢夢的膽子愈來愈大,出門的距離也慢慢拉長,最遠可以通過捷運地下道到另一個出口買東西,單趟路程約10分鐘。

每次單獨出門,她都抱持著期待的心情,順利完成任務平安回到家時,也都會迫不及待跟我分享一路上觀察到的事物。

IMG_3393.jpg

今年暑假開始團練後,夢夢陸續帶回消息,由於中午團練結束時,很多團員的家長因為受限於工作,沒辦法天天到學校接小孩,所以有些團員開始自己走路回家。

夢夢怕我擔心,趕緊解釋同方向的同學都會一起走,且他們都很聽爸媽的指示-只走大馬路的騎樓,不走小巷子。

有一天,我因為中午臨時有事,需要晚點才能到學校接她,她自告奮勇說可以跟住在我們家後面的GiGi一起走到她家等我,就這樣因緣際會,讓她邁出自己回家的第一步。

1503405917159.jpg

那天之後的中午,她都跟GiGi結伴同行,從校門出來沿著路走到文化路上左轉,再沿著文化路走到民生路左轉,直走就抵達GiGi家。由於路線是大馬路,沿途都是商家,人潮很多,加上有不少同路的同學一起走,一路上說說笑笑,在大太陽下走20分鐘,孩子們都不覺得辛苦。

IMG_1202.jpg

除了自己走路回家,另一個訓練是自己睡覺。

夢夢的房間在2年前就已經準備好,當時小愛剛來報到,為了怕新生兒作息不固定影響夢夢,我鼓勵她自己睡,為了提升她的意願,整個房間的裝飾風格、床組、擺設都是讓夢夢自己選。

從對岸空運來的溜滑梯上下舖床組,光是組裝就花了一個下午。

IMG_2390.jpg

搭配牆面Snoopy壁貼、窗簾,還有陪伴她的ㄧ大堆書籍、玩具和娃娃,這些她口中的好朋友靜靜地在房間陪伴她。

佈置完成當天,夢夢還邀請Ariel來家裡參觀她的小小天地,兩個小女生玩得好開心。

IMG_2416.jpg

IMG_2417.jpg

IMG_2400.jpg

期間夢夢曾經自己睡了幾次,為了讓她安心,每晚我都躺在下舖陪她聊天直到她沈睡才離開,但是今年暑假開始,她就撒嬌放假要跟媽咪睡,所以又回到主臥室跟我們擠,爸比只好犧牲自己去睡夢夢房間下鋪。

面對開學日在即,為了達成夢夢每日提早15分鐘上床睡覺的計劃,且能不受小愛干擾,她終於同意再次脫離媽媽的舒適圈,回自己的房間睡覺。

還好夢夢的體質像她爸比,非常容易入睡,往往我在下鋪陪她聊天沒多久,就聽到她的打呼聲了。

順利讓她自己睡幾天後,她也有感覺睡眠品質比跟我們睡的時候更好,隔天起床精神更佳。體驗到自己睡的好處,現在時間到她就會自動回房乖乖上床了。

IMG_1195.jpg

另一個重要的必備能力是維持學習熱情。

由於高年級的課業難度加深、抽象概念變多,需要花費的心力相對較多。一般人對於新鮮的事物,剛開始接觸時總是具備滿滿的熱情,但若學習中遇到挫折或瓶頸,就容易對學習產生動搖,最擔心是因此影響熱情。

要如何維持孩子的學習熱情,前幾天跟tutorJr的顧問Mandy聊天時,她提供的課程優點給了我不少靈感,

Mandy說到tutorJr的課程靈活又新鮮的教學方式,能讓孩子學習熱情不間斷,

1503407791950.jpg

特別是多種興趣選項這點,若孩子在學習過程出現疲乏現象,就可以更換符合其他興趣的教材,維持孩子對語言學習的新鮮感、動力,能讓孩子對每次學習都充滿期待。

IMG_0880.jpg

上完課馬上得到外師的評語,學習中能立即得到回饋,可以滿足孩子學習上的成就感;

螢幕截圖 2017-08-12 16.47.56.png

加上課程時間彈性,可以配合個人作息進行選擇,上課時間25分鐘輕鬆無負擔,再忙碌也能上課,是讓孩子轉換壓力與心情的好選擇。

IMG_0875.jpg

從上述的靈感,加上我蒐集到的其他資料,我在消化後將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及維持學習熱情整理重點如下:

首先,靈活的教學方式當然是關鍵,若是新穎的教學內容,必能持續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其次,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重要的心理成分,對學習有興趣的孩子會重視是否得到的滿足,進而將已有的動機和興趣結合成新的學習動力,從學習中得到成就後就會更熱衷、更主動地去學習,成為一個正循環。

第三,若能在學習結束後獲得及時反饋,看到自己的進步,就能激起進一步學習的動機,透過了解自己長處、建立更多自信,進而提升學習的積極度。

第四,周邊的朋友若同樣是對學習擁有熱情及積極態度的人,一起能夠互相勉勵打氣,也能激勵學習熱情。

第五,教學內容若能豐富且有無限探索的可能性,讓孩子對學習充滿期待,熱情自然能維持不墜。

在我的觀念中,培養獨立自主能力與維持學習熱情有強烈的正相關。若在孩子人格養成方面,形塑出獨立自主的個性,必能在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方面有較大的展獲。

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重視訓練夢夢獨立能力的重要性,不管是自己學游泳、外出購物、走路回家還是自己睡覺,甚至是更多可以自行完成的事項,都很鼓勵她去試。

最近她還很喜歡幫全家人服務,每天晚上會主動切水果給大家吃,她希望透過每天準備水果給大家吃,慰勞大人工作的辛苦。

IMG_1069.JPG

觀察這些年夢夢的學習成效,明顯看出她已懂得從學習中獲得肯定,並對廣泛學習充滿動機。

即將進入新階段的她,我相信持續培養獨立自主及思考反省能力、維持學習熱情,必能幫助她的成長之路走得更順利。

在整理上述重點的同時,也提供我自己反思,其實我真的是很肯定tutorJ線上英語學習平台! 該認真考慮跟Mandy聯繫一下了解課程費用方案了。

更多tutorJr訊息請見:https://is.gd/5iB6Lf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