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75.jpg

雖然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升上高年級後要兼顧學校課業、社團練習及才藝學習,還有持續要進行的閱讀、生活教育,日子會忙碌地不得了。

沒想到夢夢立即體驗到分身乏術的感覺,如今也不過才開學第二週而已。

學校課業的部分,從課表明顯可以看出每周有四天整天課,唯一一天半天課的星期三其實也被社團佔據,基本上等於每天都是全天課。

老師上課的進度比中年級更快、各科的程度都明顯加深,光是國語課的教學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老師不再逐一帶著學習生字,完全靠孩子自己在家先預習;課文的理解也改用引導的方式,透過一張張的學習單,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回家的功課不再只是延續上課所學的練習,有一半的比例是屬於提前課前預習及課後理解的延伸發想。

IMG_1372.jpg

我覺得這樣很好,現在的教育不再是傳統填鴨方式、不停餵養孩子各種知識,而是讓孩子自己練習去挖掘,掌握主動學習的要訣,畢竟靠自己獲得的才是孩子能真正擁有的。

所以雖然這樣的課業形式讓夢夢初期得花較多時間去適應,我倒是非常樂觀其成,鼓勵她仔細觀察這樣的方式帶來的改變。

社團部分,除了星期三下午早已經被直笛團練預定,每天早上7:40-8::45要晨練,每天中午吃完飯12:30-13:25也是團練時間,為了全國大賽,社團練習在學校生活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

IMG_1373.jpg

開學當天一早,直笛團就被賦予重任,擔任新生入學的迎賓演奏,清晨7點就站在學校穿堂迎接小一新生的陸續到來。

小夢生活點滴_170913_0238.jpg

沒幾天後,LINE的群組傳來社團即將進行本學期第一次對外公演的訊息,9/23要在雙十廣場擔任中秋節活動的開場主秀。

為了這次公演,孩子們個個繃緊神經,因為要接受指導老師個別的能力檢測,通過的人才能上台表演。原本就對直笛練習相當熱衷的夢夢,最近晚上在家練習的更勤了。每天練完琴,接著就是練直笛,剩下有時間才留給複習、閱讀和其他事項。

IMG_1377.jpg

由於週二晚上要上游泳課、週五晚上是鋼琴課,回到家都9點多了,洗完澡後,夢夢常常還是抓緊時間趕緊練琴練直笛,然後還要趕在10:15前上床睡覺,就這樣,夢夢開始感受到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

雖然時間很緊迫,還是要堅守住充足的睡眠,為成長發育打下良基。睡眠是這兩年的重點,媽咪的獎勵方案就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著夢夢呢!

IMG_1378.jpg

儘管課後生活的如此忙碌,英語的學習還是照原定計畫進行,畢竟英語的學習需要長期累積不間斷,這點夢夢跟我頗有共識。

由於tutorJr英語課的時間可以事先預排,能配合夢夢的才藝作息及課業狀況調整,顯得非常彈性。目前暫時排定一週三次tutorJr的英語課,分別是週一、週三、週五晚上,如果臨時有狀況,例如突然有事外出或者當天功課量特別多,都可以取消訂課,改訂其他的時間,真的很方便

螢幕截圖 2017-09-13 21.25.44.png

而且一堂課只有短短25分鐘,每次上課前夢夢只花15分鐘稍微瀏覽一下當天要上課的教材,就可以開心進行課程。夢夢把上課當作忙碌中轉換心情的方式,完全沒有負擔。

最大的優點是在家就能上課,省下接送往返的車程,真的騰出許多時間可以好好運用。

夢夢說可以做時間的主人,不再受制於補習班的作息,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

今年10歲的夢夢,個性自律又獨立,每天被學校課業、社團練習、才藝及英語學習、自我進修等種種事物環繞,過著充實的課後生活,而且非常享受不斷提升自我的樂趣,真是讓我引以為傲。

我相信每個當爸媽的心情都跟我一樣,只要是孩子想要的,就會盡力去實現她的心願。夢夢從進入小學以來就展現很高的求知慾及享受追求自我肯定的榮譽感,因此我盡量讓她遇到事情練習自己做決定,並學習選擇後的承擔,過程中僅扮演適時引導的角色,不過份插手干預她進行思考與決策的過程,期許她在多次的經驗下能不斷自我修正,最終養成自主又堅毅的人格。

回頭看這些年夢夢的成長,從小時候的膽小怕生,到現在的活潑、穩定、乖巧、懂事、貼心、懂得對自己負責,真的是當爸媽最大的安慰。

雖然專家說,爸媽與孩子之間的親密保鮮期只到11歲,我依然相信如果能持續目前親子互動的模式,必定能跟夢夢維持親密的關係,衷心期望順利度過即將進入的青春期風暴,我會朝著這個目標繼續努力,永遠當個讓夢夢無話不說、什麼事都想一起分享的媽咪,不管夢夢以後長多大,永遠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從小對她的愛,希望她能長記心中。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