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71.JPG

開學收心操第三步,我們訂為「訓練身心彈性」。簡單說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頭腦都保持彈性,以便從容地去面對新環境的挑戰,裏面包含了「健康飲食與運動收心」。

要讓自己的身心靈都保持彈性,首先從健康飲食著手,放假期間,有比較多的機會到外面用餐,或攝取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等到回到學校營養午餐的模式,常常有孩子不適應。

這是夢夢在藍屋吃兒童餐的情景,照片中可以看到餐點裡油炸物的比例很高。

IMG_5921.jpg

所以我有計畫地讓夢夢攝取清淡飲食,例如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少喝含糖及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

最近的早餐改為大量水果搭配高纖麵包及高蛋白的牛奶、雞蛋,

IMG_0307.jpg

夢夢和小愛都很喜歡喔!

IMG_0308.jpg

另外,暑假因為戶外高溫,夢夢常常長時間待在有冷氣的環境,少了很多活動的機會,作息習慣也因此改變,放完長假開學時,為了避免體能狀況變差,適度的運動是有必要的。

在室內空間受限的情況下,除了搖呼拉圈、跳繩,我幫夢夢下載了JUST DANCE NOW App,開啟了她的舞蹈魂,她現在一天跳個30-60分鐘都沒問題。

這款從XBOX轉型到手機App的跳舞軟體,拿手機跟著跳就可以計算分數,還能跟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一起尬舞。

IMG_1163.png  

IMG_1164.png

我是用chromecast直接把畫面投放到電視上,所以在客廳就能玩。

IMG_1170.jpg

最新的表情符號電影的歌也有喔~

IMG_1172.jpg

家裡就是夢夢的舞蹈競技場。

IMG_1176.jpg

好朋友Ada來家裡玩的時候,當然也要尬一下。

IMG_0681.jpg

IMG_0686.jpg

身體的部分完成,再來就是心靈的部分。

要讓孩子能專注靜下心來學習,就從杜絕過多刺激開始,在這個3C發達的年代,孩子每天接受過多的聲光刺激,其實是會影響發育的,所以做爸媽的真的要為孩子控管看電視及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

夢夢平常看電視的時間不多,使用手機也都能謹守每次30分鐘以內的規定,這點很容易就達成。

最後就是可以透過一些靜態活動來提升注意力。這點在tutorJr顧問Mandy推薦的親子講堂,我得到了一些靈感。

螢幕截圖 2017-08-21 19.35.37.png

根據遊戲教學專家的說法,透過靜態的桌遊活動,可以幫助孩子提神醒腦,還能訓練專注力。專注力是孩子學習的關鍵,特別剛開學時,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會有上課遲到、寫功課抄聯絡簿跳行漏字、功課忘了寫或忘了帶、上課時分心放空等狀況發生呢!

剛好夢夢本來就很喜歡玩桌遊,我們就開始進行專屬親子間的桌遊收心操。

夢夢最近愛玩這款名為「嗒寶」的桌遊,碰巧也是丁淇安老師推薦的桌遊之一,遊戲方式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講究眼明嘴快。

IMG_1165.jpg

每張卡片上面都有很多圖案,初階的玩法是一人翻開一張卡片,先把相同圖案的名稱喊出來就算贏。

IMG_1166.jpg

我覺得這些卡片設計得很巧妙,同樣圖案有的大小不一樣、有的顏色不一樣,所以我跟夢夢常常一時眼盲,停頓老半天都找不出相同的圖案。

玩這個遊戲真的能訓練變得更專注、觀察力更入微,所以有提神醒腦的作用,等到玩上手,還可以玩進階版,每個人要先看清楚上一張卡片圖案,在下一張卡片翻開時立即找出相同圖案,先找到喊出名稱的人就贏。

IMG_1167.jpg

我們自己還在進階版增加了運動元素,當找到相同圖案時,要先跑到指定位置在頭上拍手才能搶答。

IMG_1168.jpg

甚至可以調快節奏,讓遊戲更有速度感及趣味性。在滿足視覺、運動覺的情況下,更有效提升警覺度、注意力持續度。

IMG_1169.jpg

在連假中沉溺在看電視、打電動、玩平板等靜態活動,透過這樣的桌遊收心操,簡單的搶答、運動等動作,結合視覺、運動覺等要素,循序漸進地「喚醒」身心,可以幫助孩子放鬆因長期低頭、坐著而緊繃的肌肉與肢體,同時用遊戲的方式提供足夠的運動感覺以刺激大腦,提升肢體協調及專注力,在進入遊戲節奏的同時,也有助於穩定情緒,為開學收心做好暖身,在家裡就可以做,真的是親子共遊的好選擇喔!

從清淡飲食、適度運動、到桌遊訓練專注,開學收心操第三步就分享到這裡,下台一鞠躬。

tutorJr更多的親子講堂請見這裡:http://www.tutorabc.com/webinar/free_lobby_portal/Home/Celebrity?fromwhere=aEqGHuVKXh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